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类网站>>电磁学(校级)>>课程概况>>课程介绍


 
   
电磁学课程介绍


电磁学是普通物理学课程中的一部分,是重要的基础课之一。它以高等数学和力学课程为基础,同时又是电工学、电动力学、电子技术基础、光学的基础课程,是课程体系中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课程。该课程的主要特点是通过对电场与磁场的研究来说明宏观领域内的各种电磁现象,课程共分三部分进行教学:第一部分是对“电磁场”的教学,其中包括电场、磁场与电磁场理论。对于电磁场的研究按照从真空到介质,从不变场到变化场的顺序展开。具体内容为真空中的静电场;导体周围的静电场;静电场中的电介质;恒定电流的磁场;磁介质;电磁场与电磁波。第二部分是对“路”的教学,主要是直流电路理论,交流电路理论(在电工学中讲授),第三部分是电磁感应理论。

课程性质:该课程是物理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

开课学期:在第二学年的第一学期开设。

课程修读条件:修完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等课程。

课程教学目的:(1)了解电磁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以及电磁学在近代科学技术和生活上的应用,了解电磁学发展史。(2)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电磁学基本现象、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并能比较灵活的加以应用,且为进一步学习后继课程打下良好基础。(3)使学生深刻地理解中学电磁学教材,并能独立解决今后中学教学中所遇到的一般电磁学问题。(4)培养运用数学工具的能力,能运用数学语言表达物理思想和进行逻辑推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数学表述与论证,运用积分方法对连续分布的场强、电势和电流的磁场进行分解求和的分析,以及对推理得到的数学结果进行物理理解等。(5)通过课程内容学习应使学生们认识到电磁学的日趋完善,也促进了电技术的发展,在信息的传递以及机电自动化方面电磁学都起了重要作用。(6)、注意吸取国内外电磁学教学研究成果,对教学中的疑点,难点进行说明,以引导深入思考,培养教学能力。

教材:梁绍荣等,《普通物理学》(第三分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12

主要参考书:

(1)、赵凯华,陈熙谋,《电磁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贾起民 郑永令等《电磁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3)、梁灿彬 秦光戎等《电磁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